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在地故事】龍安數位機會中心(已發展為聚落產業之一)

龍安社區 (南投縣中寮鄉龍安社區數位機會中心)

中寮鄉 數位機會中心

社區介紹:

  龍安村位於中寮北邊七村的中間地帶,地勢東高西低,村子四面有高高低低的大小丘陵環繞,唯中央地勢較為平坦。村子東面與內城村相接,西面臨龍岩村及爽文村,南邊以竹坪巷與廣福村的18股寮相接,跨過北面的土地公坑則與草屯鎮雙冬里、坪頂里相銜。「圓仔城」及「龍安社區」人口較為密集,這兩個聚落的北面都有樟平溪流過。龍安社區位於龍安村,共16個鄰,人口為856人,居民大部分依靠農務維生,少部分人通勤外出職場就業,由於農產收入不敷成本,青壯人口外流嚴重,外流人口遇例假日或節慶才返鄉探親,本社區老幼婦孺所佔比率高達45%。

發展特色:

  當年的921大地震造就龍眼林大社區新的發展契機,讓國人關注到北中寮美麗溫暖的山城,因此休閒旅遊產業因運而生。經由政府單位的資源挹注,及各界捐助之下,架構了多處觀光及休憩之所。如:下水堀農場、清城農莊、月桃香農場、龍鳳瀑布、肖楠巨木群、龍眼林聚落植物園、長源隧道、龍安槌球場…等,並規劃出精緻旅遊行程。北中寮的景點,結合了本地的農特產品及旅遊文化,讓龍眼林大社區的產業更為蓬勃,歡迎大家前來一探究竟,感受這處尋幽攬勝的好地方。

社區產品/產業:

  龍眼林大社區主要以務農為主,由於中寮的溫度、濕度及土壤的效益使得中寮鄉的龍眼具其特色,傳統產業則以在地的農特產品及農產加工,項目包括柳丁、龍眼、香蕉、洛神、桑椹等產品。 只是本地農產較屬低經濟價位產物,如何轉變其經濟效益改善農民生活成為本地重要任務。

未來願景:

  1.社區景觀藝術創作將可配合當地休閒產業發展,將有遊客會停駐龍眼灶留影拍照,增強地方印象好感。
  2.期待能透過紀錄營等資訊傳媒及人文教育培訓,使社區發展可成為常態性的社區互動平台。
  3.短片的影像紀錄可成為外界對龍安社區的認識,動態的影像可在網路 媒體播放,預計有更多民眾可認識龍安社區。


農種我推廣 農夫市集 : http://www.pcstore.com.tw/doc_linkgo/
粉絲關心  加入臉書 : http://www.facebook.com/wechamptw



連絡人:廖義安
電話:049-2601297
傳真:046-2601307
地址:541 南投縣中寮鄉龍安村龍南路100-1號
電子信箱:yihan1972@yahoo.com.tw
部落格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bob1269000/
台灣社區通網址:http://sixstar.cca.gov.tw/blog/A5410006
官方網站:http://www.lil20005.org.tw
座標位置:N 23°56'31.67"、E 120°46'19.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