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在地故事】菁寮數位機會中心

菁寮社區 (台南縣後壁鄉菁寮數位機會中心)

社區介紹:

  台南縣的五個數位中心為資策會推動數位中心擴散效益的最佳典範,分別位於後壁鄉菁寮社區、後壁鄉後壁社區、後壁鄉新港東村、學甲鎮頂洲社區及東山鄉東山村,除了菁寮數位中心是資策會與中華電信基金會合作建置,其他四個數位中心皆由資策會使用募集的二手電腦,組裝檢測完成後捐贈建置的,並由培訓的在地人才架設數位中心的網路環境,並由在地的師資擔任講師,開設的電腦軟硬體維修及電腦基礎、電腦進階課程、DM及海報設計、網頁設計課程,學員的反應熱烈積極,充分發揮教育面及社會面的功能。

◎菁寮數位中心:服務的範圍,包含頂長村、平安村、新嘉村、菁寮村、墨林村、後蔀村、崁頂村、菁豐村,其人口數及戶數:6064人,2143戶。
菁寮數位中心 電腦維修醫生 教學現場


◎後壁數位中心:服務的範圍,包括後壁村、侯伯村,其人口數及戶數:3659人,1166戶。
後壁數位中心 上課現場


◎頂洲數位中心:服務的範圍,包括頂洲、新芳、紅茄社區,其人口數及戶數:1855人,618戶。
頂洲數位中心 上課現場

◎新港東數位中心:服務的範圍,其人口數及戶數:4377人,1480戶。

新港東數位中心 設置於教會內

◎東山數位中心:服務的範圍,包括東原村、高原村,其人口數及戶數:3853人,1272戶 。
東山數位中心 設置於教會內

發展特色:

  五個數位機會中心所處的位置剛好形成一個三角型,菁寮數位中心位在中心點,也因此可以形成一個區域的支援系統,電腦維修及在地講師可以互相支援。
在這五個數位機會中心所在的鄉鎮,居民以中高齡、青少年及新移民佔約90%,因為屬農業鄉鎮,青壯年的外移人口嚴重,所以數位落差的情形普遍存在,在地人才就業機會少 。

社區產品/產業:

  後壁鄉是台南縣最北的鄉,東迄白河鎮、西與鹽水鎮相接,由於有豐富的水資源,遍植水稻,是嘉南平原的穀倉,也是「無米樂」 冠軍米的故鄉,種稻面積達3500多公頃,居全台之冠。
菁寮聚落是帶動「後壁鄉」發展的源頭,「菁寮村」與「墨林村」僅隔一條街,早期菁寮村是附近的商圈中心,整條「嫁妝老街」商店林立、熱鬧而繁華。藺草編的手工藝品及藍染工藝是當地很特色產品。
除了菁寮數位機會中心,其他的四個數位中心也都以農業為當地的經濟產業,包括稻米、香瓜、芭樂等,頂洲因土質適合栽種西瓜,每年栽種的西瓜在西瓜節都名列前茅,東山鄉盛產龍眼,龍眼乾、蜂蜜、柳丁、柑橘、香瓜、咖啡都是地方的特產。

未來願景:

  台南縣的五個數位機會中心結合了社區服務及數位服務,將服務的觸角藉由原來的服務方式拓展服務的領域,除了各種電腦相關的課程、英文課輔及線上教學、新移民媽媽的電腦課程,還幫助社區居民維修電腦,幫助許多弱勢家庭的小朋友建立自信心,發掘資訊方面的專長及能力。
未來仍以社區服務及數位服務的擴散模式來建立更廣的數位服務網絡,培訓在地人才及在地師資,讓在地人才有機會留在社區服務,創造更多的數位機會及就業機會。



農種我推廣 農夫市集 : http://www.pcstore.com.tw/doc_linkgo/
粉絲關心  加入臉書 : http://www.facebook.com/wechamptw



連絡人:吳秋安 牧師 (菁寮數位中心)
電話:06-6621989
傳真:06-6621989
地址:731 台南縣後壁鄉菁寮村39號
電子信箱:chiu.an@msa.hinet.net
部落格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iiitainan
台灣社區通網址:http://sixstar.cca.gov.tw/blog/cnlceramists
座標位置:N 23°22'40.25"、E 120°20'08.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