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在地故事】新民數位機會中心

新民社區 (南投縣名間鄉新民社區數位機會中心)

名間鄉 新民數位機會中心 鄰近水車


社區介紹:

  新民村位於名間鄉東南隅,緊鄰濁水溪,過去是濁水溪河床,移民靠著濁水溪的高含砂量,築石畦將溪砂沈澱淤積,就地取材,直到砂土愈積愈厚,成為可開墾種植的新生地。新民村目前大致以新民巷為界,新民巷閩、客籍人士均有,間有少數原住民;靠山區「清水尾」為客家人主要聚落,「外埔巷」多為大陸漳州移民來台的閩南人,外埔巷以西是日本移民墾拓地,濁水堤防畔新民村一鄰則是國民政府軍的退役榮民成立的「大同農場」所開墾。

發展特色:

(1)積極推動數位服務工作室的順利成立,培養社區種子師資。
(2)結合在地藝術家,發展社區文化產品
(3)推動社區休閒產業,帶動鄉內各社區的資訊應用教育訓練。
(4)結合地方產業廣作行銷。
(5)加強在地人才之影像拍攝技能,以協助產業發展。


社區產業:

  社區內居民多以農耕為業,最大宗農產為稻米及山藥,其次還有菸葉、香蕉、還有各類季節蔬果,其中較具特色為社區精神作物”神秘果”,利用”化酸為甜”的韻意鼓勵居民凡事樂觀進取。社區內有一休閒步道『波羅密大道』;一處果園『桃花源觀光果園』;以及一座結合宗教文學為一體坐落在靈山禪寺的『正觀學處』文化藝廊,都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未來願景:

  社區接受外界各方支援從921後慢慢學習社區內的成長,在94年度,更獲得教育部「縮城鄉差距數位機會中心」試辦點的機會,為推動“社區e化”做準備,在經過四年的人員培訓及硬體建置,已完成30部電腦的數位中心,及3部電子商務電腦,可提供電腦教育訓練及各項數位服務。在接受公部門的龐大資源後,社區自覺應對自身社區及附近社區有更多的使命感,將協助鄰近社區的民眾也能和新民社區的民眾一樣學習成長,讓社區資源應用能發揮最大效果!期望推動社區e化,帶動鄉內各社區的資訊應用教育訓練。結合電子商務,帶動地方產業。加強在地人才之影像拍攝技能,以協助產業發展。


農種我推廣 農夫市集 : http://www.pcstore.com.tw/doc_linkgo/
粉絲關心  加入臉書 : http://www.facebook.com/wechamptw


連絡人:楊新民
電話:049-2739325
傳真:049-2736083
地址:551 南投縣名間鄉新民村外埔巷2-1號
電子信箱:litteh2o.tw@yahoo.com.tw
部落格網址:tw.myblog.yahoo.com/sinmindoc-sinmindoc
台灣社區通網址:http://www.hometown.org.tw/blog/B0088
官方網站:http://www.sinmin.tw
新民DOC網站:http://www.sm-doc.ntct.edu.tw
座標位置:N 23°49'10.5"、E 120°41'37.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